税务研究 2022年 第6期 税收管理

数字化转型背景下优化我国税收征管质效的思考*

作者: 国家税务总局福建省税务局课题组 上一篇 下一篇

内容提要:近年来,经济数字化驱动着各国税务机关改变传统的税收征管模式,而数字化转型对税务机关的税收征管能力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2021年3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明确了从“以票管税”向“以数治税”的数字化转型思路,与OECD税收征管3.0理念不谋而合。本文通过梳理当前全球税收数字化管理的现状与挑战,介绍税收征管3.0理念对全球数字化转型带来的影响,最终提出数字化转型路径下优化我国税收征管质效的可行性建议。

关键词:数字化转型,征管质效,税收征管,以数治税,智慧税务


近年来,经济数字化驱动着各国税务机关改变传统的税收征管模式,而数字化转型对税务机关的税收征管能力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2021年3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明确了从“以票管税”向“以数治税”的数字化转型思路,与OECD税收征管3.0理念不谋而合。本文通过梳理当前全球税收数字化管理的现状与挑战,介绍税收征管3.0理念对全球数字化转型带来的影响,最终提出数字化转型路径下优化我国税收征管质效的可行性建议。

>>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