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务研究 2022年 第6期 税收管理

加强基层税务机关“两权”智慧监督的探索与思考

作者: 刘峰 邓学飞 单位:国家税务总局山东省税务局 上一篇 下一篇

内容提要:基层税收执法权和行政管理权(以下简称“两权”)是国家依法赋予基层税务机关进行税款征收和行政管理的基本权力。本文从探讨加强基层税务机关“两权”智慧监督的重要意义入手,在以山东省为例梳理了我国税务系统基层“两权”智慧监督探索和实践情况的基础上,对新形势下实现基层税务机关“两权”智慧监督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并从推进内部数据深度融合、科学设立监督指标体系等多个方面提出了完善建议。

关键词:税务管理,税务监督,税收执法权,行政管理权,智慧税务


基层税收执法权和行政管理权(以下简称“两权”)是国家依法赋予基层税务机关进行税款征收和行政管理的基本权力。本文从探讨加强基层税务机关“两权”智慧监督的重要意义入手,在以山东省为例梳理了我国税务系统基层“两权”智慧监督探索和实践情况的基础上,对新形势下实现基层税务机关“两权”智慧监督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并从推进内部数据深度融合、科学设立监督指标体系等多个方面提出了完善建议。

>>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