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务研究 2022年 第8期 研究探索

环境保护税的开征能有效治理空气污染吗?*

作者: 童锦治 温馨 邱荣富 单位:厦门大学经济学院 上一篇 下一篇

内容提要:环境保护税的开征是我国保护和改善环境、减少污染物排放、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一个重大举措。研究发现,环境保护税的开征有效治理了我国的空气污染,且税额标准提高地区空气质量的改善效果更加明显。为进一步发挥环境保护税的空气污染治理效应,建议将挥发性有机物等污染物纳入环境保护税征收范围,并适时提高税额平移地区的税额标准,提高企业排污成本,激励企业提高环境治理效率,充分发挥环境保护税对空气污染治理的作用。

关键词:环境保护税,治理,空气污染


环境保护税的开征是我国保护和改善环境、减少污染物排放、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一个重大举措。研究发现,环境保护税的开征有效治理了我国的空气污染,且税额标准提高地区空气质量的改善效果更加明显。为进一步发挥环境保护税的空气污染治理效应,建议将挥发性有机物等污染物纳入环境保护税征收范围,并适时提高税额平移地区的税额标准,提高企业排污成本,激励企业提高环境治理效率,充分发挥环境保护税对空气污染治理的作用。

>>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