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务研究 2022年 第9期 新时代 新征程•税收现代化

财税政策稳增长的跨周期和逆周期视角*

作者: 付敏杰 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 上一篇 下一篇

内容提要:实现跨周期和逆周期调节有机结合,是“十四五”时期财税政策的重要方向。跨周期和逆周期政策设计的理论基础是经济周期理论。比较分析经济周期理论,得出跨周期政策的主要驱动力是创新与重大技术进步、基础设施与房地产,逆周期政策的主要驱动力是存货、投资、信贷、利率、就业等。通过分析我国长期以来的财政支出顺周期状况,结合二十一世纪的经济周期特征和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的宏观形势动态,可以探讨跨周期与逆周期财税政策基本组合和当前重点。在中美周期错位的情况下,我国财税政策必须面对国内经济和美国实体经济扩张与宏观政策紧缩溢出的挑战,以及俄乌冲突、美联储加息给国内经济带来“二次探底”的可能。为此,需要集中释放跨周期政策,加大逆周期政策力度,加大对受疫情和防疫影响较大行业和群体的临时性救助。

关键词:财税政策,稳增长,逆周期调节,宏观调控


实现跨周期和逆周期调节有机结合,是“十四五”时期财税政策的重要方向。跨周期和逆周期政策设计的理论基础是经济周期理论。比较分析经济周期理论,得出跨周期政策的主要驱动力是创新与重大技术进步、基础设施与房地产,逆周期政策的主要驱动力是存货、投资、信贷、利率、就业等。通过分析我国长期以来的财政支出顺周期状况,结合二十一世纪的经济周期特征和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的宏观形势动态,可以探讨跨周期与逆周期财税政策基本组合和当前重点。在中美周期错位的情况下,我国财税政策必须面对国内经济和美国实体经济扩张与宏观政策紧缩溢出的挑战,以及俄乌冲突、美联储加息给国内经济带来“二次探底”的可能。为此,需要集中释放跨周期政策,加大逆周期政策力度,加大对受疫情和防疫影响较大行业和群体的临时性救助。

>>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