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务研究 2022年 第9期 新时代 新征程•税收现代化

浅析稳经济背景下我国税收政策的完善*

作者: 代志新 高宏宇 单位: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 上一篇 下一篇

内容提要:税收是政府收入的最主要来源,是宏观调控的重要手段,对于实现经济的平稳运行和高质量发展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当前我国面临着需求紧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亟须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税收政策作为稳经济的政策关键点应当持续发力,优化税制结构以调节收入分配,继续降低制造业企业和科技型的税费负担,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关键词:稳经济,税收政策,三重压力,市场主体


税收是政府收入的最主要来源,是宏观调控的重要手段,对于实现经济的平稳运行和高质量发展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当前我国面临着需求紧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亟须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税收政策作为稳经济的政策关键点应当持续发力,优化税制结构以调节收入分配,继续降低制造业企业和科技型的税费负担,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