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务研究 2022年 第9期 税收法治

税收法治视域下建立税务行政协商机制的思考

作者: 柳华平 涂听容 苗小松 王一璠 单位:国家税务总局成都市税务局,国家税务总局成都市郫都区税务局,国家税务总局成都市税务局,国家税务总局成都市税务局 上一篇 下一篇

内容提要:税务行政协商是指税务机关与税务行政相对人在行政活动中通过平等对话沟通,以寻求理性共识并推动税务行政目标实现的程序性活动。税务行政协商具有充分的理论动因和良好的实践基础,建立税务行政协商机制应遵循合法性、合意性等原则,在税务行政立法、重大税务行政决策、税务行政执法、税务行政救济等环节进行探索,并完善相应的配套建设。税务行政协商的实施能够使税务行政决定更具有人文关怀和执行效力,且有助于提高税务行政服务水平、优化营商环境并推动税收法治目标的实现。

关键词:税收法治,税务行政协商,税务行政复议,营商环境


税务行政协商是指税务机关与税务行政相对人在行政活动中通过平等对话沟通,以寻求理性共识并推动税务行政目标实现的程序性活动。税务行政协商具有充分的理论动因和良好的实践基础,建立税务行政协商机制应遵循合法性、合意性等原则,在税务行政立法、重大税务行政决策、税务行政执法、税务行政救济等环节进行探索,并完善相应的配套建设。税务行政协商的实施能够使税务行政决定更具有人文关怀和执行效力,且有助于提高税务行政服务水平、优化营商环境并推动税收法治目标的实现。

>>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