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务研究 2022年 第12期 本刊特稿

优化留抵退税“快退、退准”机制 夯实增值税全链条管理基础

作者: 王建平 倪思超 张璇 李晓玢 单位:国家税务总局湖南省税务局 上一篇 下一篇

内容提要:增值税留抵退税“快退、退准”是当前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要,是实现增值税政策目标的必然要求,是提升税收治理能力的必由之路。应在总结前期“快退、退准”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机制和流程,整合明晰职责,简化退税申请流程,建立“机审为主、人工为辅”的审核模式,优化风险防控流程,加强全链条联动管理,着力夯实增值税全链条管理基础。

关键词:增值税,留抵退税,税收征管,税收治理


增值税留抵退税“快退、退准”是当前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要,是实现增值税政策目标的必然要求,是提升税收治理能力的必由之路。应在总结前期“快退、退准”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机制和流程,整合明晰职责,简化退税申请流程,建立“机审为主、人工为辅”的审核模式,优化风险防控流程,加强全链条联动管理,着力夯实增值税全链条管理基础。

>>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