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务研究 2022年 第12期 本刊特稿

深化留抵退税“五措并举”工作机制应用研究

作者: 国家税务总局山东省税务局课题组 上一篇 下一篇

内容提要:增值税留抵退税“五措并举”工作机制为确保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高效直达落地提供了重要支撑,具有高度的系统性、科学性、高效性、普适性,有必要在今后推进重大税收政策落实、重大改革项目实施等领域拓展深化应用。持续进行完善优化,是机制保持与时俱进与增强普适性的前提。本文在总结山东税务“五措并举”实践经验的基础上,立足于该机制的拓展深化应用,深入分析各层面尚需完善优化的方面,分别就“快退”“狠打”“严查”“外督”“长宣”五个方面提出相应的策略建议。

关键词:留抵退税,“五措并举”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税收治理,以数治税


增值税留抵退税“五措并举”工作机制为确保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高效直达落地提供了重要支撑,具有高度的系统性、科学性、高效性、普适性,有必要在今后推进重大税收政策落实、重大改革项目实施等领域拓展深化应用。持续进行完善优化,是机制保持与时俱进与增强普适性的前提。本文在总结山东税务“五措并举”实践经验的基础上,立足于该机制的拓展深化应用,深入分析各层面尚需完善优化的方面,分别就“快退”“狠打”“严查”“外督”“长宣”五个方面提出相应的策略建议。

>>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