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务研究 2022年 第12期 税制改革

我国契税优惠政策完善建议

作者: 黄洪 袁淮 汤兰 单位:重庆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国家税务总局成都市青羊区税务局,国家税务总局成都市青羊区税务局 上一篇 下一篇

内容提要:契税优惠政策是契税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现行家庭取得住房的契税优惠政策是基于家庭住房套数和住房面积制定的,然而,关于住房套数的界定依据模糊、关于住房面积及优惠税率的设置没有充分体现政策初衷。此外,改制重组中通过受让股权取得不动产的契税优惠政策易导致规避契税问题。鉴于此,应及时完善契税优惠政策:一方面,清晰界定家庭住房套数及取得时间,并根据家庭人口数量的不同,确定家庭住房契税优惠的临界值面积及相应优惠税率;另一方面,对通过受让股权取得不动产进行契税审查和实质判断,以防止不动产的实际取得方规避契税。

关键词:契税,税收优惠,优惠税率,受让股权,不动产


契税优惠政策是契税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现行家庭取得住房的契税优惠政策是基于家庭住房套数和住房面积制定的,然而,关于住房套数的界定依据模糊、关于住房面积及优惠税率的设置没有充分体现政策初衷。此外,改制重组中通过受让股权取得不动产的契税优惠政策易导致规避契税问题。鉴于此,应及时完善契税优惠政策:一方面,清晰界定家庭住房套数及取得时间,并根据家庭人口数量的不同,确定家庭住房契税优惠的临界值面积及相应优惠税率;另一方面,对通过受让股权取得不动产进行契税审查和实质判断,以防止不动产的实际取得方规避契税。

>>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