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务研究 2022年 第12期 税制改革

推进绿色低碳发展的契税优惠制度改革探析

作者: 缑长艳 唐晓旺 单位:上海商学院商务经济学院,河南省社会科学院改革开放与国际经济研究所 上一篇 下一篇

内容提要:契税促进绿色低碳发展的作用,主要是通过其对绿色低碳不动产权属转移的优惠制度实现的。我国现行《契税法》缺乏促进绿色低碳发展的税收优惠制度安排,致使其在促进绿色低碳发展方面无法充分发挥应有的调节作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下,必须深入认识契税促进绿色低碳发展的作用,强化《契税法》促进绿色低碳的政策导向,加快建立适应绿色低碳发展的契税优惠制度框架,完善税收优惠政策及其配套措施,为贯彻新发展理念提供支撑。

关键词:绿色低碳,契税,税收优惠


契税促进绿色低碳发展的作用,主要是通过其对绿色低碳不动产权属转移的优惠制度实现的。我国现行《契税法》缺乏促进绿色低碳发展的税收优惠制度安排,致使其在促进绿色低碳发展方面无法充分发挥应有的调节作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下,必须深入认识契税促进绿色低碳发展的作用,强化《契税法》促进绿色低碳的政策导向,加快建立适应绿色低碳发展的契税优惠制度框架,完善税收优惠政策及其配套措施,为贯彻新发展理念提供支撑。

>>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