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务研究 2022年 第12期 环球税收

完善慈善捐赠税收优惠政策:国际经验与启示*

作者: 王晓洁 尤梦莹 单位:河北经贸大学财政税务学院 上一篇 下一篇

内容提要:发达国家慈善制度发展较早,其成熟的经验值得借鉴。分析美国、英国与日本三个国家慈善捐赠税收优惠政策,总结借鉴其经验做法,对于促进我国慈善捐赠发展、税制环境优化具有一定借鉴意义。我国应从税收优惠弹性、税收优惠形式、捐赠扣除上下限、超额部分延期结转、捐赠扣除潜在成本以及税制结构的完善等角度对慈善捐赠税收优惠政策进行优化,强化慈善捐赠的税收激励机制,以更好发挥第三次分配在实现共同富裕中的作用。

关键词:慈善捐赠,税收优惠,第三次分配,共同富裕


发达国家慈善制度发展较早,其成熟的经验值得借鉴。分析美国、英国与日本三个国家慈善捐赠税收优惠政策,总结借鉴其经验做法,对于促进我国慈善捐赠发展、税制环境优化具有一定借鉴意义。我国应从税收优惠弹性、税收优惠形式、捐赠扣除上下限、超额部分延期结转、捐赠扣除潜在成本以及税制结构的完善等角度对慈善捐赠税收优惠政策进行优化,强化慈善捐赠的税收激励机制,以更好发挥第三次分配在实现共同富裕中的作用。

>>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