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务研究 2022年 第12期 环球税收

聚类分析视角下税收营商环境国际比较及评价*

作者: 韩霞 于秋漫 单位: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计算机学院 上一篇 下一篇

内容提要:目前,营商环境已经成为各国关注的焦点。近年来中国整体营商环境的改善十分显著,但税收营商环境的提升还有很大空间。本文结合世界银行税收营商环境评价开展聚类分析并进行国际比较,借以直观地了解中国纳税环境变迁以及市场主体在税收合规成本和税收负担方面的变化。在此基础上,通过分析中国税收营商环境与其他经济体之间存在的差异,借鉴其他经济体税收实践经验,从税收治理、税制改革等方面就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提出相关建议。

关键词:税收营商环境,税收治理,税制改革,税收征管


目前,营商环境已经成为各国关注的焦点。近年来中国整体营商环境的改善十分显著,但税收营商环境的提升还有很大空间。本文结合世界银行税收营商环境评价开展聚类分析并进行国际比较,借以直观地了解中国纳税环境变迁以及市场主体在税收合规成本和税收负担方面的变化。在此基础上,通过分析中国税收营商环境与其他经济体之间存在的差异,借鉴其他经济体税收实践经验,从税收治理、税制改革等方面就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提出相关建议。

>>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