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务研究 2022年 第12期 环球税收

加密资产税收政策的国际经验及对我国的启示*

作者:陈宇 牛恺玥 单位:中央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腾讯科技(北京)有限公司 上一篇 下一篇

内容提要:近年来,加密资产发展迅猛,在国际汇兑市场、金融支付、艺术投资等领域应用广泛。随着现代信息技术的革新和经济发展模式的转变,作为元宇宙和Web3基础设施的加密资产的重要性日益凸显,但也对传统税收体系产生了较大冲击,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国际组织不断推出针对加密资产的税收政策,以实现对加密资产的系统化、法治化监管。本文梳理分析了目前部分国家和国际组织针对加密资产出台的较为成熟的税收政策,总结了国际经验,并结合我国国情提出了可能的政策建议。

关键词:加密资产,加密货币,税收政策,税收监管


近年来,加密资产发展迅猛,在国际汇兑市场、金融支付、艺术投资等领域应用广泛。随着现代信息技术的革新和经济发展模式的转变,作为元宇宙和Web3基础设施的加密资产的重要性日益凸显,但也对传统税收体系产生了较大冲击,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国际组织不断推出针对加密资产的税收政策,以实现对加密资产的系统化、法治化监管。本文梳理分析了目前部分国家和国际组织针对加密资产出台的较为成熟的税收政策,总结了国际经验,并结合我国国情提出了可能的政策建议。

>>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