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务研究 2022年 第12期 环球税收

国际税收规则变革的理论探讨与应对建议*

作者: 梁富山 曾淇 单位:国家税务总局税务干部学院,上海财经大学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 上一篇 下一篇

内容提要:当下,国际税收规则变革背后的理论演变呈现出明显的滞后性。价值创造地征税原则因无法从根本上解决日益严峻的国际税收竞争和利润转移问题,而呈现出难以适应国际税收规则变革的需要。本文基于国际税收规则变革的理论演变,重新审视现行国际税收规则变革中的难点和困境,辨明国际税收规则理论的重构路径,提出国际税收规则变革中的应对建议:基于数据要素征税原则维护税权公平分配,基于地域特殊优势理论平衡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之间的税收利益分配关系。

关键词:国际税收规则,价值创造地,数据要素,地域特殊优势,国际税收竞争


当下,国际税收规则变革背后的理论演变呈现出明显的滞后性。价值创造地征税原则因无法从根本上解决日益严峻的国际税收竞争和利润转移问题,而呈现出难以适应国际税收规则变革的需要。本文基于国际税收规则变革的理论演变,重新审视现行国际税收规则变革中的难点和困境,辨明国际税收规则理论的重构路径,提出国际税收规则变革中的应对建议:基于数据要素征税原则维护税权公平分配,基于地域特殊优势理论平衡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之间的税收利益分配关系。

>>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