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务研究 2022年 第12期 研究探索

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税收优惠政策分析

作者: 方东霖 单位:东莞理工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 上一篇 下一篇

内容提要:近年来,我国针对新能源汽车产业实施了税收优惠政策,促进了整个行业的快速发展壮大。为了解决制约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制度问题,进一步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税收优惠政策需要随之进行调整和优化。为此,可在借鉴部分发达国家新能源汽车产业税收优惠政策的基础上,制定针对新能源汽车的专项税收优惠政策,拓宽税收优惠政策的适用范围,加大税收优惠力度,提高税收优惠政策的精准度,完善配套设施和配套产业的税收优惠等,以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关键词:新能源汽车,汽车产业,税收优惠,增值税


近年来,我国针对新能源汽车产业实施了税收优惠政策,促进了整个行业的快速发展壮大。为了解决制约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制度问题,进一步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税收优惠政策需要随之进行调整和优化。为此,可在借鉴部分发达国家新能源汽车产业税收优惠政策的基础上,制定针对新能源汽车的专项税收优惠政策,拓宽税收优惠政策的适用范围,加大税收优惠力度,提高税收优惠政策的精准度,完善配套设施和配套产业的税收优惠等,以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