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务研究 2022年 第12期 税收管理

完善灵活就业人员社会保险制度及征管路径探析

作者: 国家税务总局青海省税务局课题组 上一篇 下一篇

内容提要:灵活就业作为我国新发展阶段重要的就业途径,突破了固定劳动形式,就业形式灵活多样,对我国社会保障制度建设提出更高的要求。本文在阐释灵活就业概念、特征与就业发展渠道的基础上,立足我国灵活就业人员社会保险制度和征管现状,重点剖析灵活就业人员社会保险制度困境与征管瓶颈,从扩大政策覆盖面、适度降基降率、明确利益相关者主体责任等方面提出完善灵活就业人员社会保险制度的建议,并从加强信息化建设、强化内外部门协作、促进人才培养、提高数据应用水平等方面给出优化灵活就业人员社会保险征管路径的参考。

关键词:灵活就业,社会保险,缴费基数,协同共治


灵活就业作为我国新发展阶段重要的就业途径,突破了固定劳动形式,就业形式灵活多样,对我国社会保障制度建设提出更高的要求。本文在阐释灵活就业概念、特征与就业发展渠道的基础上,立足我国灵活就业人员社会保险制度和征管现状,重点剖析灵活就业人员社会保险制度困境与征管瓶颈,从扩大政策覆盖面、适度降基降率、明确利益相关者主体责任等方面提出完善灵活就业人员社会保险制度的建议,并从加强信息化建设、强化内外部门协作、促进人才培养、提高数据应用水平等方面给出优化灵活就业人员社会保险征管路径的参考。

>>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