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务研究 2022年 第12期 税收管理

全流程智慧税务绩效建设的实践与探究*

——基于国家税务总局河北省税务局的创新实例

作者: 张明 孙玉英 高江湖 单位:国家税务总局河北省税务局,国家税务总局邢台市税务局,国家税务总局河北省税务局 上一篇 下一篇

内容提要:当前,把数字技术广泛应用于政府公共管理和服务,推动提升政府机关行政效能已经成为时代发展大势。在税务领域推进全流程智慧绩效,不仅是落实《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的必然要求,也是顺应广大干部期盼的现实选择。本文结合河北省智慧税务绩效建设的实践经验,提出以“金税四期”为依托,把绩效管理诸要素融入岗责体系、渗入业务流程、嵌入业务系统,按照“计划制定—考评运行—改进提升”的管理流程,为各级管理者科学决策提供“规划图”,为各级考评者制定方略提供“设计图”,为各级执行者精准落实提供“施工图”。

关键词:绩效管理,智慧税务,智慧绩效,税收治理


当前,把数字技术广泛应用于政府公共管理和服务,推动提升政府机关行政效能已经成为时代发展大势。在税务领域推进全流程智慧绩效,不仅是落实《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的必然要求,也是顺应广大干部期盼的现实选择。本文结合河北省智慧税务绩效建设的实践经验,提出以“金税四期”为依托,把绩效管理诸要素融入岗责体系、渗入业务流程、嵌入业务系统,按照“计划制定—考评运行—改进提升”的管理流程,为各级管理者科学决策提供“规划图”,为各级考评者制定方略提供“设计图”,为各级执行者精准落实提供“施工图”。

>>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