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务研究 2022年 第12期 税收管理

粤港澳大湾区税收协同共治研究*

作者: 魏升民 梁莹 梁若莲 单位: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国家税务总局广州市税务局,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 上一篇 下一篇

内容提要:深入推进精诚共治,构建协同共治新格局,是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重要目标任务,也是新时代新征程推进税收现代化建设的必然要求。本文立足粤港澳大湾区的独特优势和蓬勃发展态势,运用适度修正后的SFIC模型对其税收场景分析后发现,大湾区在税收共治领域面临体制机制、税制结构、税法体系等差异,在涉税信息互联互通、建立协同信任、形成协同战略规划等方面尚存不足,建议在维护中央全面管治权的前提下,进一步强化顶层设计,重点加大税收制度供给和政策创新,拓展数字化领先发展优势,逐步推动大湾区税收在协同中实现共治。

关键词:粤港澳大湾区,税收协同共治,税收治理,税收现代化


深入推进精诚共治,构建协同共治新格局,是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重要目标任务,也是新时代新征程推进税收现代化建设的必然要求。本文立足粤港澳大湾区的独特优势和蓬勃发展态势,运用适度修正后的SFIC模型对其税收场景分析后发现,大湾区在税收共治领域面临体制机制、税制结构、税法体系等差异,在涉税信息互联互通、建立协同信任、形成协同战略规划等方面尚存不足,建议在维护中央全面管治权的前提下,进一步强化顶层设计,重点加大税收制度供给和政策创新,拓展数字化领先发展优势,逐步推动大湾区税收在协同中实现共治。

>>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