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务研究 2022年 第12期 税收管理

提高权益性纳税服务水平的几点思考

作者: 李轶超 习子阳 单位:国家税务总局北京市东城区税务局 上一篇 下一篇

内容提要: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明确提出,深入推进精确执法、精细服务、精准监管、精诚共治。为纳税人提供精细化、智能化、个性化的纳税服务不仅是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核心内容之一,也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应有之义。虽然我国纳税服务工作在近几年取得了长足发展,现代化纳税服务格局已初步形成,但现行税收征管模式仍然欠缺对纳税人维权意识的正确塑造和对纳税人维权机制的系统建构。税务机关为纳税人提供需求导向突出、权益保障到位的纳税服务既有利于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也有利于在税收征管改革不断深化的进程中更好地维护纳税人合法权益、构建更加和谐的征纳关系,让改革真正顺应人民期盼。

关键词:纳税服务,税收征管,权益性纳税服务,精细服务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明确提出,深入推进精确执法、精细服务、精准监管、精诚共治。为纳税人提供精细化、智能化、个性化的纳税服务不仅是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核心内容之一,也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应有之义。虽然我国纳税服务工作在近几年取得了长足发展,现代化纳税服务格局已初步形成,但现行税收征管模式仍然欠缺对纳税人维权意识的正确塑造和对纳税人维权机制的系统建构。税务机关为纳税人提供需求导向突出、权益保障到位的纳税服务既有利于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也有利于在税收征管改革不断深化的进程中更好地维护纳税人合法权益、构建更加和谐的征纳关系,让改革真正顺应人民期盼。

>>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