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务研究 2022年 第12期 税收管理

智慧税务建设过程中人工智能的应用:实践与路径

作者: 赵晓玲 王志扬 张平竺 陈晓涵 单位: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集美大学财经学院,国家税务总局厦门市税务局,中国民生银行总行交易银行部 上一篇 下一篇

内容提要:建设具有高集成功能、高安全性能、高应用效能的智慧税务,离不开人工智能技术的加持。近年来,无论税务部门内部组织管理还是税收征管实践,抑或纳税服务领域,人工智能在税务系统尤其在智慧税务建设中的应用实践已经非常丰富,如何在智慧税务建设过程中更好应用人工智能,充分发挥人工智能的技术优势,值得深入思考。本文基于人工智能在智慧税务建设中的应用实践,从制定并明确税务机关应用人工智能进行智能治理的法律法规、探索并协调相关人工智能基础设施建设、规范并提升智能治理过程中应用人工智能的环境安全保障机制、强化有利于人工智能应用的人才支撑等方面,提出了在智慧税务建设过程中更好应用人工智能的建议,以期从技术应用研究层面助力智慧税务建设。

关键词:智慧税务,人工智能,税收征管,纳税服务


建设具有高集成功能、高安全性能、高应用效能的智慧税务,离不开人工智能技术的加持。近年来,无论税务部门内部组织管理还是税收征管实践,抑或纳税服务领域,人工智能在税务系统尤其在智慧税务建设中的应用实践已经非常丰富,如何在智慧税务建设过程中更好应用人工智能,充分发挥人工智能的技术优势,值得深入思考。本文基于人工智能在智慧税务建设中的应用实践,从制定并明确税务机关应用人工智能进行智能治理的法律法规、探索并协调相关人工智能基础设施建设、规范并提升智能治理过程中应用人工智能的环境安全保障机制、强化有利于人工智能应用的人才支撑等方面,提出了在智慧税务建设过程中更好应用人工智能的建议,以期从技术应用研究层面助力智慧税务建设。

>>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