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税收 2022年 第12期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是构建新发展格局、推进高质量发展一系列制度安排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开展“税收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大讨论,《国际税收》杂志在本期组织“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策划,约请部分省市税务局撰写文章,就税务系统在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助力构建高水平对外开放新格局等方面总结经验、建言献策,共同探讨税收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的具体思路、方法和举措,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奋力书写新时代新征程税收现代化新篇章。

税收助力新时代贵州高质量发展的实践与思考

作者: 丁习文 * 单位:国家税务总局贵州省税务局 下一篇

内容提要:在贵州省的十年跨越式发展进程中,国家税务总局贵州省税务局充分发挥税收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础性、支柱性和保障性作用,服务贵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本文从税收政策助力培育新兴产业、提升综合经济实力、促进绿色发展、开展大规模基础设施建设、实现全面脱贫等方面,总结了税收助力贵州省经济社会发展的经验。立足于税收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新起点,本文从落实新发展理念、助力“四区一高地”建设等方面,提出未来税收服务贵州高质量发展的愿景。

关键词:税收,高质量发展,中国式现代化

中图分类号:F810.42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2095-6126(2022)12-0003-08


在贵州省的十年跨越式发展进程中,国家税务总局贵州省税务局充分发挥税收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础性、支柱性和保障性作用,服务贵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本文从税收政策助力培育新兴产业、提升综合经济实力、促进绿色发展、开展大规模基础设施建设、实现全面脱贫等方面,总结了税收助力贵州省经济社会发展的经验。立足于税收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新起点,本文从落实新发展理念、助力“四区一高地”建设等方面,提出未来税收服务贵州高质量发展的愿景。

>>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