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税收 2022年 第12期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以一流税收营商环境助力高水平对外开放:基于青岛实践的思考

作者: 郭洪源 * 单位:国家税务总局青岛市税务局 上一篇 下一篇

内容提要:优化营商环境是培育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增强发展内生动力的关键之举。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对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提出了新命题。本文总结了青岛市税务系统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探索实践及经验,着眼新时代要求,从更加注重税收营商环境的中国式特征、更加注重以人民为中心的评价标准、更加注重服务措施的联动和集成创新几个方面提出进一步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的几点思考。

关键词:税收营商环境,对外开放,中国式现代化

中图分类号:F810.42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2095-6126(2022)12-0018-08


优化营商环境是培育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增强发展内生动力的关键之举。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对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提出了新命题。本文总结了青岛市税务系统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探索实践及经验,着眼新时代要求,从更加注重税收营商环境的中国式特征、更加注重以人民为中心的评价标准、更加注重服务措施的联动和集成创新几个方面提出进一步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的几点思考。

>>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