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税收 2022年 第12期 研究探索

税收共治法治路径的国际比较与借鉴

作者: 汪虎生 单位:国家税务总局湖北省税务局 上一篇 下一篇

内容提要:近年来,税收治理逐步形成多元主体共同参与的形态。域外部分国家税收共治立法和实践呈现出的税收法定入宪、专门立法设定、政府主导实施、多元主体参与等特点,为我国税收共治的法治路径提供了借鉴。我国应通过宪法等上位法明确税收法定原则和税收共治制度,以“税收基本法”设定多元主体参与税收共治规则,完善多元主体参与的组织模式和行为方式及相应的权力运行机制等,健全税收共治的法治路径。

关键词:税收共治,税收法定,法治路径,共同治理,多元主体

中图分类号:F810.42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2095-6126(2022)12-0055-06


近年来,税收治理逐步形成多元主体共同参与的形态。域外部分国家税收共治立法和实践呈现出的税收法定入宪、专门立法设定、政府主导实施、多元主体参与等特点,为我国税收共治的法治路径提供了借鉴。我国应通过宪法等上位法明确税收法定原则和税收共治制度,以“税收基本法”设定多元主体参与税收共治规则,完善多元主体参与的组织模式和行为方式及相应的权力运行机制等,健全税收共治的法治路径。

>>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