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税收 2022年 第12期 研究探索

全国统一大市场中竞争政策与财税政策协调关系研究

作者: 张霞 许生 * 单位:中华女子学院,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经济研究所 上一篇 下一篇

内容提要:竞争政策是基础政策,财税政策是工具政策,后者并非一定要以前者为依据,由此可能引起两者的矛盾与冲突,这实质上反映了政府与市场的对立,“效率”与“公平”的取舍。本文基于对竞争政策与财税政策的关系及现行财税政策体系相关问题的分析研究,认为在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过程中,财税政策的作用不可或缺,统筹协调好竞争政策与财税政策的关系至关重要。既要充分发挥财税政策在宏观调控与治理中的基础性保障性作用,也要逐步完善财税政策,减少不当市场激励和市场干预行为,促进市场公平竞争。

关键词:竞争政策,财税政策,统一大市场,世界贸易组织规则

中图分类号:F810.42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2095-6126(2022)12-0049-06


竞争政策是基础政策,财税政策是工具政策,后者并非一定要以前者为依据,由此可能引起两者的矛盾与冲突,这实质上反映了政府与市场的对立,“效率”与“公平”的取舍。本文基于对竞争政策与财税政策的关系及现行财税政策体系相关问题的分析研究,认为在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过程中,财税政策的作用不可或缺,统筹协调好竞争政策与财税政策的关系至关重要。既要充分发挥财税政策在宏观调控与治理中的基础性保障性作用,也要逐步完善财税政策,减少不当市场激励和市场干预行为,促进市场公平竞争。

>>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