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税收 2022年 第12期 比较税制

长期护理保险的国际比较与借鉴

作者: 周宇 单位:国家税务总局税务干部学院(长沙) 上一篇 下一篇

内容提要:我国老龄化问题日趋显现,针对失能老人长期护理需要的支出也日渐成为家庭负担。研究其他国家长期护理保险政策,总结我国前期长期护理保险试点工作经验,对于综合考虑我国老龄化程度、人群结构、地区特点等因素,制定全国统一的长期护理保险政策具有一定借鉴意义。本文在梳理几个具有代表性的国家长期护理保险发展历程的基础上,从整体思路、法律保障、筹资管理、待遇给付和科学管理等角度,提出优化我国长期护理保险制度的建议。

关键词:长期护理保险,失能人员,老龄化问题

中图分类号:F810.42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2095-6126(2022)12-0042-07


我国老龄化问题日趋显现,针对失能老人长期护理需要的支出也日渐成为家庭负担。研究其他国家长期护理保险政策,总结我国前期长期护理保险试点工作经验,对于综合考虑我国老龄化程度、人群结构、地区特点等因素,制定全国统一的长期护理保险政策具有一定借鉴意义。本文在梳理几个具有代表性的国家长期护理保险发展历程的基础上,从整体思路、法律保障、筹资管理、待遇给付和科学管理等角度,提出优化我国长期护理保险制度的建议。

>>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