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税务 2022年 第12期 工作探索

数字人民币对税务领域影响的思考

作者: 王文清 杜洪涛 吉洪斌 上一篇 下一篇

2021 年9 月8 日,全国首笔数字人民币线上缴纳税费业务在大连市成功落地。数字经济时代,用数字人民币缴纳税费既方便了纳税人支付结算,提升了税务部门税费服务质效,也给税收征管等工作带来了新挑战。本文结合数字人民币的特征阐述其对税务领域的影响,以及在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背景下,如何利用数字人民币推进税收工作。

数字人民币的特征及未来

从货币本质看,数字人民币是以数字形态发行的人民币,具有和人民币纸币相同的货币功能。从未来普及看,数字人民币作为境内外贸易支付和结算手段是发展趋势,可以解决大额款项无法网上支付的问题,方便存款取款、缴纳税费等,并且支付方式更多样,有助于提升支付效率与安全。从M0(流通中现金)属性看,数字人民币是一种基于区块链技术,具有价值及M0 属性的法定数字货币,区别于数字代币,也不是现有货币的简单电子化。

>>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