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税务 2022年 第12期 经验点滴

立足自身实际做好税收征管改革工作

作者: 朱晓博 谢虎 上一篇 下一篇

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描绘了“十四五”时期税收征管改革和税收现代化建设的蓝图。基层税务部门处在税务执法、服务、监管的第一线,在深入贯彻《意见》、深化税收征管改革中肩负重任。国家税务总局运城市税务局围绕改革目标,立足自身实际积极探索,推进“e 税通”改革,努力为推动实现税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经验和智慧。

推进与“精确执法”相适应的税收执法机制制度改革。《意见》提出,到2023 年,基本建成“无风险不打扰、有违法要追究、全过程强智控”的税务执法新体系。一是建立“首违不罚”落实机制。围绕税务行政处罚“首违不罚”事项清单,建立案例指导机制;依托电子税务局对“首违不罚”事项进行数据监控比对,做好人工核查分析,及时发现和纠正执行过程中的漏点和偏差,促进“首违不罚”制度全面落实。二是探索税收风险应对全链条内控闭环管理机制。打破部门壁垒,凝聚工作合力,突出内控机制建设,实行“发现问题—整改问题—责任追究—健全机制—督导抽查—考核评价”全链条内控闭环管理,在提升税收风险应对质量、纳税人缴费人满意度和获得感的同时,减少税收执法不精确问题数量,为基层税务机关和税务人员减负。

>>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