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税务 2022年 第12期 经验点滴

落实“三化”要求 提升风险管理效能

作者: 廖荣辉 吴晓宏 吴悦 董卡茜 上一篇 下一篇

国家税务总局溧阳市税务局认真落实《江苏省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实施方案》中提到的“推动税务征管机构职能扁平化、专业化、实体化”的要求,从四个方面着手,增强县级税务机关在税务监管体系中的专业化、实体化职能,打造高效的风险管理屏障。

加强部门纵横互联。按照“一体统筹、专业分工、分级负责”原则,组建5 类14 个团队,通过重新组合组织体系的纵向层级、横向分工等要素,消除条块分割和部门壁垒,构建专业集约的高效率组织形式。一是加强机关内部横向联动。建立“1+6”模式的税务监管团队,由风险、信息人员组成的综合监管团队一体统筹监管目标规划、监管任务管理、数据情报支撑等工作,分布于各业务股室的6 个专业监管子团队实施专业事项的风险分析、过程监控。各监管子团队根据监管事项的风险和管理需求,提出应对策略,形成任务清单提交综合监管团队,由其上报上一级后整合下达,形成横向部门协同推进的工作合力。在机关层面组建重大疑难案件执法团队,分管领导靠前指挥,形成良好的内部层级互动。二是加强机关、分局纵向互动。打通局机关股室、分局人才壁垒,组建风险任务深度分析团队,承担应对任务的深度分析、双向推送提示提醒函、确定验证和递进措施;组建发票协查等专项处理团队,流程化、批量化处理专项风险应对事项;组建数据应用专家团队,推动系统平台及BIEE智能分析工具的应用和数据支撑。各团队工作由税收数据和风险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统一指挥,强化统筹协调,提升管理效率。

>>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