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务研究 2023年 第1期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加大税收调节力度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作者: 于海峰 葛立宇 单位:广东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广东地方公共财政研究中心 上一篇 下一篇

共同富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也是一个长期的历史过程。分配制度是促进共同富裕的基础性制度。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要求要“坚持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构建初次分配、再分配、第三次分配协调配套的制度体系”。党的十八大以来,税收在完善分配制度、促进共同富裕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党的二十大以后,税收还要进一步加大调节力度,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一、党的十八大以来税收促进共同富裕的主要贡献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经济持续稳定增长,但前进道路并不平坦。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依然突出,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和居民收入分配差距依然较大,群众在教育、就业、医疗、托育、养老、住房等方面还面临不少难题。2014 年,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的《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提出,要建立有利于科学发展、社会公平、市场统一的税收制度体系,充分发挥税收筹集财政收入、调节分配、促进结构优化的职能作用。基于此,我国税制改革开始进入“快车道”。通过减税降费、增值税和个人所得税等制度改革,税收在调节分配、促进共同富裕方面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