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务研究 2023年 第1期 本刊特稿

“五措并举”精准落实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

作者: 国家税务总局税收科学研究所课题组 上一篇 下一篇

内容提要:2022年我国实施了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税务部门在贯彻落实过程中,坚持“快退税款、狠打骗税、严查内错、欢迎外督、持续宣传”的“五措并举”工作策略并取得了显著成效。本文从公共政策的视角进行分析,认为“五措并举”有效促进了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这一公共政策核心目标的顺利实现。结合“五措并举”在全国税务系统的实践情况,本文提出需要进一步深化“五措并举”,提升六大能力,持续推进我国税收现代化,更好地服务中国式现代化。

关键词:留抵退税,“五措并举”,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公共政策,税收现代化


2022年我国实施了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税务部门在贯彻落实过程中,坚持“快退税款、狠打骗税、严查内错、欢迎外督、持续宣传”的“五措并举”工作策略并取得了显著成效。本文从公共政策的视角进行分析,认为“五措并举”有效促进了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这一公共政策核心目标的顺利实现。结合“五措并举”在全国税务系统的实践情况,本文提出需要进一步深化“五措并举”,提升六大能力,持续推进我国税收现代化,更好地服务中国式现代化。

>>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