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务研究 2023年 第1期 税制改革

环境保护税的制度省察与优化改进*

作者: 周志波 胡江峰 单位:吉林财经大学税务学院,重庆市社会科学院 上一篇 下一篇

内容提要:环境保护税自2018年开征以来,不仅实现了“费改税”的平稳过渡,还在激励降污减排、促进技术创新方面取得了较好政策效应,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有力制度保障。但考察环境保护税制度运行情况,脱胎于排污费制度的环境保护税制度尚需进一步完善。一是应完善环境保护税征税客体的规定,适度扩大征税范围;二是应逐步提高环境保护税税率标准,优化减免税政策;三是应完善环境保护税共治共管机制,提升基层合作征管效能。

关键词:环境保护税,征税客体,征管范围,税率,绿色税制


环境保护税自2018年开征以来,不仅实现了“费改税”的平稳过渡,还在激励降污减排、促进技术创新方面取得了较好政策效应,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有力制度保障。但考察环境保护税制度运行情况,脱胎于排污费制度的环境保护税制度尚需进一步完善。一是应完善环境保护税征税客体的规定,适度扩大征税范围;二是应逐步提高环境保护税税率标准,优化减免税政策;三是应完善环境保护税共治共管机制,提升基层合作征管效能。

>>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