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务研究 2023年 第1期 “数字经济与税收治理”征文

数据课税的理论、逻辑与中国方案*

作者: 孙正 闵庆汉 朱学易 单位:天津财经大学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 上一篇 下一篇

内容提要:当前,数据已然成为数字经济的核心生产要素,其区别于传统要素的价值创造模式并衍生出了更为多元化的课税需求。厘清其中蕴含的课税逻辑、制定适用于我国数字经济发展的税收治理方案已经成为必然。本文对数据课税的内涵进行深究,从宏观理论层面分析数据要素的核心地位、数据税源类型及数据税制结构,以此为基础梳理出数据课税的逻辑机制,并从完善税法制度供给、优化数据流通路径、逐步塑造数据税制框架、充分利用数据特性推进数字化征管四个方面提出了数据课税的中国方案。

关键词:数据课税,数字经济,税收治理,以数治税


当前,数据已然成为数字经济的核心生产要素,其区别于传统要素的价值创造模式并衍生出了更为多元化的课税需求。厘清其中蕴含的课税逻辑、制定适用于我国数字经济发展的税收治理方案已经成为必然。本文对数据课税的内涵进行深究,从宏观理论层面分析数据要素的核心地位、数据税源类型及数据税制结构,以此为基础梳理出数据课税的逻辑机制,并从完善税法制度供给、优化数据流通路径、逐步塑造数据税制框架、充分利用数据特性推进数字化征管四个方面提出了数据课税的中国方案。

>>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