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务研究 2023年 第1期 税收法治

论数字经济的税法调节

作者:白彦 刁文卓 单位: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 上一篇 下一篇

内容提要:数字经济是以创新发展推进新型工业化的重要形式,数字商品与服务能够促进实体经济的效率提升,但也在要素分配、市场竞争等问题上产生了诸多不公平现象,并存在侵蚀政府财政利益的可能。为此,应充分利用税法的市场调控与规制功能,在完善要素分配机制的同时对税收构成要件进行回应性调整,建立数字经济税基客体化的选择标准,全面优化数字经济税法调节机制。

关键词:数字经济,数据,税法规则,税收治理,量能课税


数字经济是以创新发展推进新型工业化的重要形式,数字商品与服务能够促进实体经济的效率提升,但也在要素分配、市场竞争等问题上产生了诸多不公平现象,并存在侵蚀政府财政利益的可能。为此,应充分利用税法的市场调控与规制功能,在完善要素分配机制的同时对税收构成要件进行回应性调整,建立数字经济税基客体化的选择标准,全面优化数字经济税法调节机制。

>>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