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务研究 2023年 第1期 税收管理

关于建立常态化增值税留抵退税风险防控机制的思考

作者: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税务局课题组 单位: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税务局 上一篇 下一篇

内容提要:随着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任务的完成,留抵退税工作已转入常态化阶段,但留抵退税的风险管理问题仍比较突出。这对税务部门的风险防范力度提出了更高要求。本文结合增值税留抵退税风险防控的深圳税务实践,分析当前留抵退税风险防控面临的挑战,从多方面提出建立常态化增值税留抵退税风险防控机制的对策建议,以有效防控增值税留抵退税风险的形成。

关键词:增值税,留抵退税,风险防控,五措并举


随着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任务的完成,留抵退税工作已转入常态化阶段,但留抵退税的风险管理问题仍比较突出。这对税务部门的风险防范力度提出了更高要求。本文结合增值税留抵退税风险防控的深圳税务实践,分析当前留抵退税风险防控面临的挑战,从多方面提出建立常态化增值税留抵退税风险防控机制的对策建议,以有效防控增值税留抵退税风险的形成。

>>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