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务研究 2023年 第1期 税收管理

税收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建设研究*

作者: 冯守东 王爱清 单位:宁德师范学院经济管理学院 上一篇 下一篇

内容提要:税收营商环境作为营商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日益受到世界各国重视。本文从我国实际出发,在世界银行和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采用的税收营商环境评价指标的基础上,从影响税收营商环境的关键因素和企业发展根本诉求出发,梳理归纳得出税收营商环境评价的关键要素,进而提出包括税制质量、税务行政效能、税法遵从度、税务司法效能、纳税便利度和总税费负担率6个一级指标和税制公平、税制效率等23个二级指标在内的税收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以期更好促进我国营商环境发展。

关键词:税收营商环境,评价指标,税法遵从度,税务执法,税费负担


税收营商环境作为营商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日益受到世界各国重视。本文从我国实际出发,在世界银行和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采用的税收营商环境评价指标的基础上,从影响税收营商环境的关键因素和企业发展根本诉求出发,梳理归纳得出税收营商环境评价的关键要素,进而提出包括税制质量、税务行政效能、税法遵从度、税务司法效能、纳税便利度和总税费负担率6个一级指标和税制公平、税制效率等23个二级指标在内的税收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以期更好促进我国营商环境发展。

>>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