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务研究 2023年 第1期 税收管理

浅论税务机关政府信息公开的优化

作者: 赵圣伟 单位:国家税务总局税收科学研究所 上一篇 下一篇

内容提要:政府信息公开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体现。当前,税务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实践中时有发生答复主体不适格、选择答复类型处理错误、答复程序存在瑕疵、答复内容缺乏针对性等情形,诱发行政诉讼。基于此,本文通过梳理税务机关政府信息公开案件的常见类型,分析税务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不足,从坚持落实五个“准确把握”方面,提出了进一步优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建议。

关键词:税务机关,政府信息公开,行政诉讼,税收治理


政府信息公开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体现。当前,税务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实践中时有发生答复主体不适格、选择答复类型处理错误、答复程序存在瑕疵、答复内容缺乏针对性等情形,诱发行政诉讼。基于此,本文通过梳理税务机关政府信息公开案件的常见类型,分析税务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不足,从坚持落实五个“准确把握”方面,提出了进一步优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建议。

>>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