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务研究 2023年 第1期 税收管理

完善网络货运平台税务监管的思考

作者: 邓齐月 单位:海南大学管理学院 上一篇 下一篇

内容提要:网络货运平台经济作为平台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促进货运全网互联互通、提高全社会资源配置效率、贯通国民经济循环等方面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实践中,网络货运平台的运行与发展中仍面临办理税务登记、发票开具、申报纳税等难点,税务机关对网络货运平台的税务监管也面临不少风险和挑战。相关部门应多措并举加快完善市场登记模式、发票开具方式、申报征收方式、税务监管方式等,完善网络货运平台税收服务与监管,助力网络货运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

关键词:网络货运平台,税务监管,纳税申报,涉税风险


网络货运平台经济作为平台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促进货运全网互联互通、提高全社会资源配置效率、贯通国民经济循环等方面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实践中,网络货运平台的运行与发展中仍面临办理税务登记、发票开具、申报纳税等难点,税务机关对网络货运平台的税务监管也面临不少风险和挑战。相关部门应多措并举加快完善市场登记模式、发票开具方式、申报征收方式、税务监管方式等,完善网络货运平台税收服务与监管,助力网络货运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

>>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