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务研究 2023年 第1期 财税史鉴

中国税收起源新探及其当代价值

作者: 史卫 单位: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 上一篇 下一篇

内容提要: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了“两个结合”的重要思想,揭示了发掘和运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意义。中国税收起源过程所昭示的精神是我国税收事业发展的根与魂,充分发掘和运用其价值是发展中国特色税收理论应有之义。现代考古发现已经能完整勾勒出从原始部落最初的财富集聚到税收产生的全过程,并激活了远古税收起源传说中的真实成分,使中国税收起源成为有踪迹可辨的历史过程。中国税收起源有着自己的特质和发展形态:跨区域跨族群的税制形成,有力推进了中华文明多元一体格局的形成和发展,构筑了大一统国家的基石;守望相助、互助共生的税收价值取向是维护多元一体的大一统国家的强大支撑;公平合理的内在逻辑是中华文明生生不息的税收密码。

关键词:税收起源,传统文化,当代价值,井田制,初税亩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了“两个结合”的重要思想,揭示了发掘和运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意义。中国税收起源过程所昭示的精神是我国税收事业发展的根与魂,充分发掘和运用其价值是发展中国特色税收理论应有之义。现代考古发现已经能完整勾勒出从原始部落最初的财富集聚到税收产生的全过程,并激活了远古税收起源传说中的真实成分,使中国税收起源成为有踪迹可辨的历史过程。中国税收起源有着自己的特质和发展形态:跨区域跨族群的税制形成,有力推进了中华文明多元一体格局的形成和发展,构筑了大一统国家的基石;守望相助、互助共生的税收价值取向是维护多元一体的大一统国家的强大支撑;公平合理的内在逻辑是中华文明生生不息的税收密码。

>>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