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务研究 2023年 第1期 财税史鉴

鄂豫皖革命根据地的税收实践及现代启示

作者: 黄凌云 汪如润 单位: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国家税务总局安徽省税务局 上一篇

内容提要:土地革命时期,鄂豫皖革命根据地税收实践对革命根据地的发展、壮大发挥了重要作用。税收作为鄂豫皖革命根据地财政和红军物资供给的最主要来源,推动了革命战争进程,也促进了鄂豫皖革命根据地经济社会发展。鄂豫皖革命根据地的税收工作,始终坚持人民立场,遵循合理负税、公平负担的原则,重视税收宣传,获得了最广泛支持。这些经验及至当下仍有重要的启示意义。

关键词:鄂豫皖革命根据地,累进税制,税收优惠,税收宣传


土地革命时期,鄂豫皖革命根据地税收实践对革命根据地的发展、壮大发挥了重要作用。税收作为鄂豫皖革命根据地财政和红军物资供给的最主要来源,推动了革命战争进程,也促进了鄂豫皖革命根据地经济社会发展。鄂豫皖革命根据地的税收工作,始终坚持人民立场,遵循合理负税、公平负担的原则,重视税收宣传,获得了最广泛支持。这些经验及至当下仍有重要的启示意义。

>>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