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税收 2023年 第1期 国际财税动态研究

OECD“双支柱”国际税改方案的最新进展

作者: 朱青 白雪苑 单位: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 上一篇 下一篇

内容提要:随着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给全球经济活动按下“暂停键”,“双支柱”方案的部分政治磋商和研究工作有所推迟。为如期实现方案落地,包容性框架成员加快推进“双支柱”方案由磋商谈判向落地实施进行过渡和转换。然而,“双支柱”方案在世界范围内达成合意并非易事,如何透视繁杂的规则设计和管理制度,弥合各国的政治分歧和内部杂音,创建更为公平和简便的国际税收规则,已成为国际税收领域最紧迫、最艰巨的工作之一。在此背景下,我国有必要未雨绸缪,深度解构规则设计的最新进展及发展趋势,为方案落地实施构筑风险防线。

关键词:“双支柱”方案,国际税收规则,支柱一,支柱二

中图分类号:F812.42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2095-6126(2023)01-0026-05


随着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给全球经济活动按下“暂停键”,“双支柱”方案的部分政治磋商和研究工作有所推迟。为如期实现方案落地,包容性框架成员加快推进“双支柱”方案由磋商谈判向落地实施进行过渡和转换。然而,“双支柱”方案在世界范围内达成合意并非易事,如何透视繁杂的规则设计和管理制度,弥合各国的政治分歧和内部杂音,创建更为公平和简便的国际税收规则,已成为国际税收领域最紧迫、最艰巨的工作之一。在此背景下,我国有必要未雨绸缪,深度解构规则设计的最新进展及发展趋势,为方案落地实施构筑风险防线。

>>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