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务研究 2023年 第2期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推动税收征管数字化转型 增添服务中国式现代化新动能

作者: 李传玉 单位:国家税务总局内蒙古自治区税务局 上一篇 下一篇

内容提要:税收在国家治理中发挥着基础性、支柱性、保障性作用,税收现代化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条件和保障。当前,以税收现代化为统领、以智慧税务建设为目标、以“金税四期”为抓手的税收征管数字化转型正在蓬勃开展,成为深化税收征管改革和税收现代化的重要支撑,也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为加快推动税收现代化,增添服务中国式现代化新动能,税收征管数字化转型需要立足实际,进一步明确目标,找准问题,科学施策。本文全面梳理了当前我国税收征管数字化转型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推动我国税收征管数字化转型的创新性对策,为加快实现税收征管数字化转型提供了新思路。

关键词:税收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税收征管,数字化转型,智慧税务


税收在国家治理中发挥着基础性、支柱性、保障性作用,税收现代化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条件和保障。当前,以税收现代化为统领、以智慧税务建设为目标、以“金税四期”为抓手的税收征管数字化转型正在蓬勃开展,成为深化税收征管改革和税收现代化的重要支撑,也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为加快推动税收现代化,增添服务中国式现代化新动能,税收征管数字化转型需要立足实际,进一步明确目标,找准问题,科学施策。本文全面梳理了当前我国税收征管数字化转型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推动我国税收征管数字化转型的创新性对策,为加快实现税收征管数字化转型提供了新思路。

>>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