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务研究 2023年 第2期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中国式现代化背景下税收现代化的若干问题

作者: 许光烈 单位:国家税务总局辽宁省税务局 上一篇 下一篇

内容提要:党的二十大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中国式现代化从更高层次和更宽领域赋予税收新的使命任务,在中国式现代化背景下推进税收现代化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税收要着力拓展和实现保障、发展、民生、治理职能,并立足税收职能,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中发挥积极作用。税收现代化建设应遵循坚持政治性、人民性、系统性、创新性、能动性等基本路径,以更好地服务中国式现代化。

关键词:中国式现代化,税收现代化,税收职能,税收治理


党的二十大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中国式现代化从更高层次和更宽领域赋予税收新的使命任务,在中国式现代化背景下推进税收现代化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税收要着力拓展和实现保障、发展、民生、治理职能,并立足税收职能,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中发挥积极作用。税收现代化建设应遵循坚持政治性、人民性、系统性、创新性、能动性等基本路径,以更好地服务中国式现代化。

>>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