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务研究 2023年 第2期 税制改革

促进高质量发展的消费税改革探索*

作者: 马蔡琛 管艳茹 白铂 单位:南开大学经济学院 上一篇 下一篇

内容提要:面对高质量发展背景下消费税新的职能定位,消费税面临与相关税种协同作用、税率税目设置以及收入划分调整等方面的挑战。未来的改革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着手:首先,合理调整消费税税目,优化税率设置;其次,在进一步协调同相关税种关系的基础上,实现消费税税制结构简化;最后,从财政体制框架考虑消费税收入归属,有序实现征税环节后移并健全地方税体系。

关键词:高质量发展,消费税,间接税,税制改革,地方税


面对高质量发展背景下消费税新的职能定位,消费税面临与相关税种协同作用、税率税目设置以及收入划分调整等方面的挑战。未来的改革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着手:首先,合理调整消费税税目,优化税率设置;其次,在进一步协调同相关税种关系的基础上,实现消费税税制结构简化;最后,从财政体制框架考虑消费税收入归属,有序实现征税环节后移并健全地方税体系。

>>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