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务研究 2023年 第2期 税制改革

我国消费税制度优化探析*

作者: 尹磊 王晓 单位:国家税务总局税务干部学院 上一篇 下一篇

内容提要:我国消费税自1994年开始征收,历经多次改革完善,在筹集财政收入、引导居民消费、调节收入分配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对照消费税职能定位和改革目标,现行消费税在收入规模、征收范围、税率设置、抵扣制度和征收环节等方面还存在一些需要解决的问题。对此,应加快消费税改革步伐,稳步扩大征收范围,科学调整税率设置,改革完善抵扣政策,分批后移征收环节,充分发挥消费税的职能作用。

关键词:消费税,收入分配,绿色税收,税制改革


我国消费税自1994年开始征收,历经多次改革完善,在筹集财政收入、引导居民消费、调节收入分配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对照消费税职能定位和改革目标,现行消费税在收入规模、征收范围、税率设置、抵扣制度和征收环节等方面还存在一些需要解决的问题。对此,应加快消费税改革步伐,稳步扩大征收范围,科学调整税率设置,改革完善抵扣政策,分批后移征收环节,充分发挥消费税的职能作用。

>>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