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务研究 2023年 第2期 税制改革

小汽车消费税征收环节后移研究

作者:赵海益 单位: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 上一篇 下一篇

内容提要:消费税征收环节改革承担着为地方带来税收收入、促进地方消费增长、调节消费的职能,已然成为消费税改革的重要内容。小汽车消费税征收由生产环节后移至零售环节,可以优化不同地区的小汽车消费税收入,提高消费税的消费调节职能,避免小汽车消费税税基被侵蚀。此外,对超豪华小汽车在零售环节加征消费税已经为小汽车消费税征收环节全面后移至零售环节积累了重要经验。因此,小汽车消费税征收环节后移至零售环节的条件已经基本具备,可以推进改革。

关键词:小汽车,消费税,征收环节,税制改革


消费税征收环节改革承担着为地方带来税收收入、促进地方消费增长、调节消费的职能,已然成为消费税改革的重要内容。小汽车消费税征收由生产环节后移至零售环节,可以优化不同地区的小汽车消费税收入,提高消费税的消费调节职能,避免小汽车消费税税基被侵蚀。此外,对超豪华小汽车在零售环节加征消费税已经为小汽车消费税征收环节全面后移至零售环节积累了重要经验。因此,小汽车消费税征收环节后移至零售环节的条件已经基本具备,可以推进改革。

>>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