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税务 2023年 第2期 名家专栏

健全现代税制体系 推动减税降费与优化税制融合发展

作者: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首席财税专家 许生 上一篇 下一篇

党的二十大报告在健全宏观经济治理体系、优化税制结构等方面作出重大决策部署。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这为在有效支持高质量发展中保障财政可持续,统筹做好财政调控与税收改革工作指明了方向。近年来,我国连续实施规模空前的减税降费政策,企业税负全面下降,税收调控成效显著。同时也面临地方财政收支矛盾不断加大、持续大规模减税降费的政策空间已经大幅收窄等问题。“十四五”乃至今后一段时期,深化税制改革的重点应由大规模减税降费调整到优化税制结构上,按照“优税制、低税率、宽税基、强征管”的基本原则,促进税制结构由现行流转税、所得税“双主体”税制加速向流转税、所得税、财产税“三足鼎立”税制转变,进一步提高征管效能,构建有利于高质量发展、社会公平、市场统一的现代税制体系。

>>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