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税收 2023年 第2期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税法促进发展职能与中国式现代化建设

作者: 熊伟 高苑丽 * 单位:深圳大学法学院,武汉大学法学院 上一篇 下一篇

内容提要: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目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比较突出,亟须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加以克服。税收在国家治理中具有基础性、支柱性、保障性作用,税法建设应以问题为导向,着眼于经济社会发展之大局。目前,学术界主要以财政收入筹集为中心建构税法理论,对税法的调控作用尤其是促进发展职能重视不够,难以解决在新发展阶段中面临的突出问题。鉴于此,我国税收法治建设应融入新发展理念,充分发挥税法的促进发展职能,重视税法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建设生态文明方面的作用,在法治框架下实现人的全面发展。

关键词:中国式现代化,新发展理念,发展型税法,促进发展职能

中图分类号:D901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2095-6126(2023)02-0011-11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目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比较突出,亟须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加以克服。税收在国家治理中具有基础性、支柱性、保障性作用,税法建设应以问题为导向,着眼于经济社会发展之大局。目前,学术界主要以财政收入筹集为中心建构税法理论,对税法的调控作用尤其是促进发展职能重视不够,难以解决在新发展阶段中面临的突出问题。鉴于此,我国税收法治建设应融入新发展理念,充分发挥税法的促进发展职能,重视税法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建设生态文明方面的作用,在法治框架下实现人的全面发展。

>>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