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税收 2023年 第2期 “一带一路”税收

加强税收征管能力建设*

作者: 帕斯卡·圣塔曼 #著 梁若莲 译 单位:博然思维集团,译者单位: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 上一篇 下一篇

内容提要:近年来,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聚焦税务部门所面临的两项严峻挑战,即经济数字化“双支柱”征税方案的实施和税务部门自身的税收征管数字化转型,开展了一系列能力建设项目。在“双支柱”方案方面,OECD在三个阶段为各国税务部门提供支持:完成最终规则制定、将规则转化为国内法或协定、执行规则;在税收征管数字化转型方面,OECD制定并实施了一系列措施,包括发布“数字化转型成熟度模型”、制定新的“税收技术措施清单”、发布《支持发展中国家税务部门数字化》报告等。本文还归纳了税务部门及其合作方在能力建设方面的一些重要经验,以应对当前的机遇与挑战。

关键词:税收征管,能力建设,数字化

中图分类号:F810.42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2095-6126(2023)02-0047-06


近年来,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聚焦税务部门所面临的两项严峻挑战,即经济数字化“双支柱”征税方案的实施和税务部门自身的税收征管数字化转型,开展了一系列能力建设项目。在“双支柱”方案方面,OECD在三个阶段为各国税务部门提供支持:完成最终规则制定、将规则转化为国内法或协定、执行规则;在税收征管数字化转型方面,OECD制定并实施了一系列措施,包括发布“数字化转型成熟度模型”、制定新的“税收技术措施清单”、发布《支持发展中国家税务部门数字化》报告等。本文还归纳了税务部门及其合作方在能力建设方面的一些重要经验,以应对当前的机遇与挑战。

>>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