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税收 2023年 第2期 跨境税收

全球税收治理中的多边法律工具创新:基于《BEPS 多边公约》视角的分析

作者: 李娜 单位:华东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 上一篇 下一篇

内容提要:《BEPS多边公约》是国际税法领域第一个工具型多边公约。本文描述了该公约的创制过程,分析了其机制的创新性和局限性。本文认为,该公约创制中所遭遇的价值选择困境和所进行的机制创新十分具有代表性,其中的经验教训可作为今后全球税收治理中继续创制新法律工具的借鉴和参考。本文还提出了若干改进建议,以回应实践中全球税收治理项目的法律工具需求,并为理论界研究国际造法问题提供不同的视角和方法。

关键词:全球税收治理,多边法律工具,BEPS多边公约

中图分类号:F810.42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2095-6126(2023)02-0053-11


《BEPS多边公约》是国际税法领域第一个工具型多边公约。本文描述了该公约的创制过程,分析了其机制的创新性和局限性。本文认为,该公约创制中所遭遇的价值选择困境和所进行的机制创新十分具有代表性,其中的经验教训可作为今后全球税收治理中继续创制新法律工具的借鉴和参考。本文还提出了若干改进建议,以回应实践中全球税收治理项目的法律工具需求,并为理论界研究国际造法问题提供不同的视角和方法。

>>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