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税收 2023年 第2期 研究探索

自由贸易协定与投资协定税收条款:现状、趋势及因应策略

作者: 冯军工 施焕明 钟杰波 杨洛 单位:国家税务总局慈溪市税务局 上一篇 下一篇

内容提要:自由贸易协定与投资协定税收条款是协定中用以协调协定规则与税收措施关系的条款。晚近缔结的自由贸易协定与投资协定税收条款已由附属性转变为专门性税收条款,且大多基于税收措施一般例外和税收协定优先两项原则,即税收条款有明确授权且不与税收协定冲突的自由贸易协定与投资协定规则方可适用于税收措施。税收条款授权范围的大小,代表自由贸易协定与投资协定缔约国向协定框架下国际治理机制让渡税收主权的大小。缔约各方须综合考量全球化与逆全球化、资本(贸易)输出与资本(贸易)输入、外国投资者与东道国、国家主权与国际治理等多重因素,以确定本方的立场。本文在考察自由贸易协定与投资协定税收条款文本和协定框架下税收争议仲裁实践的基础上,结合对税收条款演进趋势的分析,提出我国因应策略的几点建议。

关键词:自由贸易协定,投资协定,税收条款,争议解决

中图分类号:F812.42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2095-6126(2023)02-0064-07


自由贸易协定与投资协定税收条款是协定中用以协调协定规则与税收措施关系的条款。晚近缔结的自由贸易协定与投资协定税收条款已由附属性转变为专门性税收条款,且大多基于税收措施一般例外和税收协定优先两项原则,即税收条款有明确授权且不与税收协定冲突的自由贸易协定与投资协定规则方可适用于税收措施。税收条款授权范围的大小,代表自由贸易协定与投资协定缔约国向协定框架下国际治理机制让渡税收主权的大小。缔约各方须综合考量全球化与逆全球化、资本(贸易)输出与资本(贸易)输入、外国投资者与东道国、国家主权与国际治理等多重因素,以确定本方的立场。本文在考察自由贸易协定与投资协定税收条款文本和协定框架下税收争议仲裁实践的基础上,结合对税收条款演进趋势的分析,提出我国因应策略的几点建议。

>>阅读全文